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

極地科學考察場


圖文:李樂詩
五月十八日
 早餐後,站長告訴我今天上午去參加烏拉圭站的軍人節日。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!
 十一時十五分,別林高斯晉的站長先來我站,乘坐他們的坦克車,我隊一行六人。經過的路途頗顛簸,約二十分鐘,我們便到達名為阿爾提加斯(artigas)的烏拉圭站。
 當我踏入已佈置好的大廳時,我盡量追憶八年前曾訪問過的情景。那是一九九三年,我以香港科技協進會組織了十八名隊員,訪問長城站同時,也曾到此蓋郵印。
 八年後的今天,我重踏此地,設計如昔,室內的傢俬換新了,牆上的紀念牌增多了,會客室也是全新佈置。
 今天是他們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,特別邀請了智利、俄羅斯、韓國和中國的站長及其隊員參加。
 烏拉圭的隊員都穿上軍人的服裝,迎接客人。我們所用的語言是南極特有的語言,那是用西班牙、英語、俄語、普通話、韓語各種單詞加起來的。
 儀式開始,先由烏拉圭站長以西班牙文及英語致詞,並感謝各國代表出席今天的軍人節;然後肅立,唱出雄壯的國歌。
 烏拉圭位於南美的東部,東臨大西洋,北與巴西接壤,與阿根廷相鄰,面積十七萬六千二百多平方公里,人口約四百萬。
 烏拉圭站的建設是在我們選站址時,他們在我們到達南極洲的六天前,即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廿日,開始在愛特萊伊灣內建設考察站。當時,他們已建設了一個拱形的鐵皮發電機房,和一座高出地面零點五米的小型住房。而實際上,我們也曾考慮過這個站址的。
 每次當我踏足這個站時,都會想起郭琨隊長曾說過以上的故事。
 不過,現今我們選的站址是非常好的,不但適合建站,而且風水也很好啊。
極地夜半月光 五月十九日
 昨夜,無風,寂靜。書桌上的鐘嘀嗒聲似乎特別響亮,甚至成為噪音,把我喚醒。
 探頭窗前,凝望遠方,我有點驚喜,那是非比尋常的美景。萬里空寒中,雲開月露,不是飽滿的圓月,而是一彎蛾眉亮月,一顆閃亮孤星默默伴月兒,兩相互照,明明淨淨,微光輕灑海上,交融成一組窄窄的水銀光,閃動。
 我取出上月才出廠的「錦囊」小型錄像機,希望能留下此夢裏山川月色,當然,這樣的拍攝不會理想,而我,只是藉此有所憑寄。
 這是我在南極越冬的第一個月夜,未知這個特殊的環境,日月星辰的交替是如何,以及日月運轉的奧妙又是如何。
 「南極」這一個名詞,對我來說,非常有吸引力,它是在地球極南,也是地球的自轉軸和地球表面兩個交點。
 南極,一年中有一天太陽不下山,一天不在地平線升起;南極有極晝、極夜和極光等特殊現象,對這裏的描寫都以「極」字形容為主。
 南極又是世界第一強風地帶,更是地球上最寒冷、最厚冰蓋、一般生物難以生存的地方。
 正因為它的特殊性,使之成為世界上最理想的極地科學考察場地。在南極建設科學考察站都要國家支持,必須擁有資源、高科技及自然科學家以及各類支援技術人員。
 因此,在國際上有「南極條約」,內容是同意進行科學研究的國際合作;禁止在南極從事軍事活動,禁止核子試爆和處理放射性的廢棄物。
 如今,在這個地球上可能最純淨、最和平的地域,各國在科學工作上互相幫助。不過,目前對南極提出領土要求的已有英國、法國、澳大利亞、智利、阿根廷、挪威及新西蘭。阿根廷與智利有嬰兒在此地誕生,因而宣稱有本土居民。
 南極洲這塊比中國還大一點四五倍的大洲,土地所屬權最終又如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